转载 ▏为什么ISEAT 2019这样的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盛况空前?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19-11-21返回


      文章转载自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孙晓翠,2019/11/21 16:47发布。



      2019年11月9日-10日,第七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 2019)在深圳市虚拟大学园举行,共有5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电声学专家、学者、跨国公司董事长、CEO及高级工程师参会。此外,还有不少企业界人士到场参与,参会人数超千人。


签到处 (60).JPG

△第七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 2019)在深圳市虚拟大学园举行


  在普通人的刻板印象中,这种专业性极强的学术会议通常都比较冷清,因为除了会议所处的学界小圈子之外,其他领域的人往往都没什么兴趣参与。但是,ISEAT与众不同,它在学术型会议中,就是这样一个另类的存在。


  两年一届的高规格电声学盛会


  ISEAT是由中国电声学界知名学者、南京大学教授沈勇于2007年创办的电声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平台。该平台自创办以来,每两年在深圳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得到了全球专业人士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目前,ISEAT已经成为全球顶级的电声领域技术盛会。

  本届ISEAT盛会由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中国电子学会声频工程分会、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协办,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南大声学深圳研发中心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演艺设备协会的大力支持。另外,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年度理事会也在深圳虚拟大学园ISEAT场地内同期举行。


ISEAT2019 (42).jpg

△ISEAT 2019参会嘉宾合影


  ISEAT的创办动因其实颇具学者型的理想主义气质。2005年前后,沈勇教授感到中国电声学的技术水平和应用状况比欧美国家的同行们要落后不少,于是想到创办ISEAT,把国际的一流学者们请到中国来交流。沈教授的这个想法幸运地得到了南京大学、深圳虚拟大学园和许多企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于是2007年,首届ISEAT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功举办。

  首届ISEAT举办时,其参会人员规模当然远不及今年,但在当时依然是一场盛会。许多参会者,特别是一些企业界的电声工程师们感到深受启发,纷纷要求ISEAT以后连续举办。

  从2007年到2019年,ISEAT已经走过了漫长的12个年头,而像瑞声科技、豪恩声学等一大批中国一线电声技术企业从首届ISEAT以来,每届ISEAT会议从不缺席。至于后面历届陆续加入的参会者们也是如此,只要参加过任意一届ISEAT会议的人,基本上都成为了后续的连续参会者。

  2019年,厚积薄发的ISEAT迎来了一次小高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过程中,深圳虚拟大学园的主会场和分会场座无虚席,参会者超过千人规模。


ISEAT2019 (36).jpg

△ISEAT 2019现场


  ISEAT:一场接地气的跨界会议


  很多人在成为参会者之前,对于ISEAT的盛况表示非常不理解,但在参加了ISEAT会议之后,几乎所有人心里都有了自己满意的答案。

  有些人觉得,ISEAT的盛况源于它的豪华嘉宾阵容。的确,这是一个ISEAT有别于其他学术会议的独到之处。

  今年,从筹办阶段初期开始,就有不少全球顶级的电声学学者主动联系ISEAT主办方,表示希望能够获得一次在ISEAT上亮相的机会,如果能有机会在ISEAT上做学术分享那就更好了。因此,今年收到主办方邀请的嘉宾都很高兴地来到了深圳。

  在本届ISEAT大会上,主办方最终确定的人选是:(国际)音频工程学会AES的汽车声学技术委员会主席 Alfred J. Svobodnik博士;哈曼国际集团声学研究高级研究员、前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的科学家Sean E. Olive博士;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建声系主任、终身教授、首位获得赛宾奖章的华人科学家向宁博士;AES会士、AES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分会主席David J. Murphy;法国勒芒大学声学实验室教授、法国声学学会Chavasse奖项获得者Manuel Melon 博士;赛宾奖获得者、AES银质奖章获得者David Griesinger 博士;AES past governor、电声建模和声学号筒专家、David J. Murphy先生;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Wolfgang Klippel博士; LARES Associates的创始人Steve Barbar先生;MEMS扬声器专家、USound公司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技术官Andrea Rusconi Clerici先生;丹麦科技大学电气工程系Torsten Dau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Dorte Hammershi教授;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赵其昌教授;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怀民先生;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军先生;中国电子学会声频工程分会委员,原武汉无线电厂高级工程师祁家堃先生;哈曼公司高级声学总监李胜波先生等等几十位专家。


0c92a4c996643a691fa96bac4bb0fae.jpg

△Wolfgang Klippel教授(左上)、David J. Murphy(右上)、

David Griesinger博士(左下)、向宁教授(右下)


ISEAT2019(52).jpg

  △ISEAT 2019邀请了众多国际一流学者


  看一下这个嘉宾阵容即可发现,今年参会的国际一流学者人数众多,他们的研究和专研的技术深度贯穿电声全栈技术层级,覆盖众多应用行业与领域。

  但是,国际顶级的学者阵容只是ISEAT盛况空前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ISEAT是一场非常接地气的跨界会议。

  通常学术性会议往往仅限于圈内学者参加,如果是一些比较冷僻的分支学科,那么其研讨会常常会显得更像一个小众沙龙。但是ISEAT和它们全然不同。ISEAT创办人沈勇教授曾说,ISEAT从首届开始,就高度注重学术研究与技术应用的深度合作,因此每一届ISEAT都必然会邀请大量中国一线电声企业来参与。

  本届ISEAT正是如此,它汇聚了许多国际一流企业,其中包括华为、阿里、微软、亚马逊、Harman、Bose、中国移动、腾讯、思科、中兴、瑞声科技、大疆、网易、小米、OPPO、VIVO、富士康、歌尔、比亚迪、海信、TCL、易科、三基音响、奋达科技、国光电器、豪恩声学、Amlogic、炬芯、Comsol等全球知名企业。


ISEAT2019 (35).jpg

△ISEAT 2019现场


  在ISEAT会议现场,主办方特别安排了许多互动环节,以方便企业界人士与学者们直接互动,这种贴心的安排让许多人非常感动。


161A7700.JPG

△企业界人士在现场与学者互动交流


  产学研合作是时代潮流


  本届ISEAT的主题词是“声音的第三次浪潮”。沈勇教授在会议上曾非常感慨地说,当下正处于声音的第三次浪潮中,希望学界和企业界精诚合作,牢牢把握这一时代机遇。

  沈勇教授的这番话是有感而发的。声音的第一次浪潮,其标志性事件是十二平均律的诞生,而在这个阶段,中国声学家曾经一度非常领先。


ISEAT2019 (37).jpg

△ISEAT创办人沈勇发表演讲


  十二平均律是中国明代声学家朱载堉发明的。据正史记载,朱载堉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孙,郑藩第六代世子,自幼通音律,精算术,能书能文。朱载堉生为藩王世子,却简朴好学,刻苦求真,潜心著书,一生著作超过百万字,内容涉及音乐、天文、历法、数学、舞蹈、文学等各个领域,是一个可以能与李时珍、宋应星、徐光启、徐霞客齐名的重量级科学家。

  1581年,朱载堉完成著作《律历融通》。在这本著作中,朱载堉首创“新法密率”(即十二平均律)的数学理论,并按照这一理论,制造了按十二平均律发音的音高标准器。他还做了各种律管实验,最后决定以缩小管内径的方法校正管口,得出了历史上有关管口校正的实验结论。

  十二平均律是世界乐律学史上的一大发明创造,对音乐艺术影响巨大,这项发明的意义与爱迪生的留声机、贝尔的电话相当。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朱载堉的这一伟大发明却未能在当时引起中国人的重视,人们将朱载堉的伟大科研成果束之高阁,搁置了几百年之久。

  1862年-1877年,声音的第二次浪潮到来,这次浪潮有四大标志性事件,分别是:1862年,德国科学家亥姆霍兹发表论文《论音的感觉》;1877年,英国科学家瑞利发表著作《声学原理》;1876年2月,贝尔申请“电话”专利;1877年,美国爱迪生发明留声机。

  声音的第二次浪潮直接催生了多个领域的科技革命,并催生了贝尔实验室这样伟大的企业,但是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在第一次浪潮之后的数百年里中国人一直未能重视科学研究,导致在第二次浪潮中,中国企业受益微乎其微。

  沈勇教授认为,声音的第三次浪潮就在当下,他希望中国企业在这一轮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而这也正是他创办ISEAT的初衷。

  除了精彩的论文报告和演讲之外,本届ISEAT还专门安排了四场针对新技术落地的论坛,它们的主题分别是:“厅堂建声与扩声论坛”、“智能语音的产业应用、发展和裂变”、“ AirPods Pro 来了——真无线降噪耳机的技术挑战”、“MEMS技术在智能可听穿戴设备上的应用”。

  厅堂建声和扩声、智能语音、真无线降噪耳机、智能穿戴都是当下中国产业界关注度极高的风口,因此这四场论坛都在本届ISEAT上引起了高度关注,每一场论坛不但高朋满座,甚至还有不少人在场内站着听完全场。

  不少与会者认为,这四场论坛的嘉宾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具体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应用提出了既有深度,又有实际落地能力的观点和建议,对中国电声企业界从业者们的启发非常大。

  比如 “MEMS技术在智能可听穿戴设备上的应用”论坛,是由来自意大利MEMS领域的专家Fabio Santagata博士主持,论坛嘉宾则来自全球各地,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国际论坛。

  嘉宾们在论坛上指出,音频是驱动消费电子市场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关键功能。新的应用,特别是可穿戴设备和可听设备的应用,是新进入者引入其MEMS技术(微电子机械系统)和切入市场寻求创新的机会。MEMS扬声器最近成为一个现实的前景,不久将上市,利用MEMS技术制作的传感元件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听觉领域,包括惯性传感、触觉传感、生物传感等。在本次研讨会上,主要参与者们都在讨论MEMS技术对消费者音频的渗透,并试图预测未来五年音频领域的发展趋势。

  学界期盼产学研合作让科研成果能够迅速转化成实际生产力,而企业界对于产学研合作也是非常渴求的。

  有一位参加了本届ISEAT的电声工程师在会后专门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来回顾他的参会经历。在文中,他这样写道:“现场就能看到人潮都是一路小跑赶场,有的报告人刚刚讲完,交流几句就说:不好意思,我也得听报告去了……我一拿到时间表就圈出自己感兴趣的报告,在时间冲突中筛了一遍,最终也只听了心仪中的大部分,遗憾错过了几场。”

  他的这番话正是许多参会的企业界人士的心声。


ISEAT2019 (19).JPG

△ISEAT 2019参会者在现场交流


  不过,这位幸运的参会者在会后成功地邀约到了嘉宾之一的向宁教授,他邀请向宁教授到他的车上去体验一套他自己研发的汽车音响系统,并与向宁教授交流了40分钟。在他的文章中,他这样写道:“交谈甚欢下,向教授甚至打趣说不如由我将他600页的《ARCHITECTURAL ACOUSTICS HANDBOOK》翻译成中文!这可大大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了……当然,我是真想尝试一下!不知不觉40分钟过去,约定下次他回国再见。”显然他已经从本届ISEAT上收获良多。


  压轴戏:董事长论坛暨声音科技白皮书正式启动


  在本届ISEAT开幕式上,ISEAT大会主席、创办人沈勇教授指出,声音的第三次浪潮已经来临,当下中国电声界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如何把握时代机遇,迎接新的挑战。而就在本届大会的闭幕式之前,70多位参加会议的董事长、CEO、CTO们在董事长论坛上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董事长论坛是本届ISEAT组委会精心组织的一场压轴戏,这一安排为与会者们带来了意外之喜。


ISEAT2019(55).JPG

△ISEAT 2019现场


  ISEAT认为,“洞悉全球趋势,成就技术领袖,引领电声行业,影响世界产业”是中国电声公司董事长们的使命,想要完成这一使命,就必须让行业相关生态链的企业高管参与,并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时代机遇,迎接声音的第三次浪潮。

  董事长论坛旨在针对企业经营决策层的聚会和交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董事长是企业的领导人、决策人,如果不能有效地把握技术趋势,董事长们将无法高质量地为自己的企业做决策。ISEAT的董事长论坛采取邀请制的原则,参与讨论和发言的嘉宾都是各个企业的董事长、CEO或者CTO。

  本次论坛参与主要发言的嘉宾有:瑞声声学COO、微软首席技术顾问、OPPO软件副总裁、华夏芯技术公司CTO、哈曼国际全球研发副总裁(前IEEE消费电子分部总裁)、亚马逊首席声学硬件工程师等等。一共有近20位董事长在论坛上发言,50多位董事长、CEO、CTO参与提问和讨论,200余名中外嘉宾在现场交流。


ISEAT2019(54).JPG

△ISEAT 2019 董事长论坛


  论坛期间,ISEAT主席沈勇教授邀请各企业领导人参与共同撰写“声音科技白皮书”,表达观点,分享成果,帮扶他人,成就自我,获得了参会企业领导人们的积极响应。即便是在本届ISEAT结束之后,仍然有不少董事长、CEO、CTO们陆续加入签名者行列。


ISEAT2019(56).jpg

△企业董事长、CEO、CTO等受邀共同撰写“声音科技白皮书”


  为什么ISEAT2019会盛况空前?相信这个问题在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当下许多人心中依然在念念不忘,一方面是在对本届ISEAT的不断回顾,一方面则是对下一届ISEAT的到来满怀期待。(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