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ISEAT主席沈勇教授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22-08-18返回


微信图片_20220823103212.jpg


随着可穿戴设备、车载音响、智能手机、TWS耳机等产品的持续发展,电声技术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国电声行业也正从OEM阶段走向ODM阶段,电声产品逐渐向中高端过渡。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lectroAcoustic Technologies),简称ISEAT。创办于200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得到了工业界、学术界专业人士广泛支持和认可,是高水平的电声技术国际交流平台。第八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将于2022年9月17~18日在深圳坪山举行。
今年正值ISEAT十五周年,凤凰网记者采访了ISEAT创始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勇教授。
沈勇教授现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华为-南京大学电声创新实验室主任、国际标准IEC 63034专家组组长、全国电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秘书长兼专家组组长等,曾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首届“声频技术杰出贡献奖”、 第一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技术领军人物奖”、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年度“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设备行业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个人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823103229.jpg

ISEAT创始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勇教授


十五年路漫漫,初心不忘


沈勇教授长期从事电声技术专业研究,谈及举办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的初衷,沈勇教授说到,十几年前常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现因费用和语言原因,在享誉世界的国际音频工程学会(AES)大会中少有华人的身影,因此想在中国举办一个电声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高端专业会议,将蜚声世界的国际专家邀请至中国,与国内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技术决策者、资深工程师汇聚一堂,加强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创新,促进电声行业发展。
自2007年以来,ISEAT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是ISEAT十五周年,对此沈勇教授表示,希望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这个平台能够推动产业与技术的融合,帮助大家及时把握技术趋势,成就他人成长,引领行业,影响世界。



ISEAT见证行业历程


回忆起历届ISEAT,沈勇教授说到,创办以来,ISEAT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激烈的市场竞争、“互联网+”风起云涌,走过电声产业从代加工到自主研发的阶段,见证了近年来5G、大数据、AI、AR、VR等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背景下,ISEAT大会主题紧跟行业趋势,从开始时的“创新 价值”到 “挑战 突破”、再到“电声+”、“声音的第三次浪潮”,本届则以“声音科技 浪潮之巅”为主题,志在提高声音科技领域的整体竞争力,实现产业繁荣的理想。
从最初的邀请报告、论文报告、技术报告等基础形式,到加入专题分享、技术交流、座谈会、领袖论坛、技术材料演示等环节。ISEAT站稳脚跟,适度跨界,不断优化会议内容与形式,与时俱进,打造自身优势,创造新的生态。ISEAT给行业带来了大量、丰富、颇具创新价值的技术、产品、市场信息,也给成千上万的从业者提供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823103356.jpg

微信图片_20220823103412.jpg

微信图片_20220823103415.jpg

第七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现场


声音技术创新顺应科技发展需求


每个崛起的大国都得益于科技革命,未来无疑是科技的时代。沈勇教授说到,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大众的需求不断改变。自2016年起,全球TWS耳机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再创新高。与此同时,用户对音频质量,尤其是主动降噪、空间音频和透明模式提出了更高需求。汽车声学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传统汽车到智能汽车,智能汽车将智能座舱声学定义为核心交互方式,扬声器等声学配置明显升级。
随着科技与社会的发展,许多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都在声音技术领域持续发力探索。对此,沈勇教授表示希望通过ISEAT加强国内外工业界、学术界的技术交流与创新,促进中国声音科技事业的发展。



博观约取十五年,厚积薄发新ISEAT


声音科技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涵盖通信、信息、消费电子等。沈勇教授介绍,大会拓展了研讨范围,涉及扬声器技术、耳机、测量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手机声学、音质与听音环境、语音交互与识别、物联网、建筑声学等,此外,还将探讨汽车声学的热点话题。
沈勇教授指出,智能汽车的发展推动了汽车声学升级,高端车载扬声器及车载功放等声学产品需求增加,AVAS等增量产品扩大了汽车声学产品矩阵,企业跨界合作的需求增大,因此行业内外加强合作与交流,能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

主视觉.png


本届ISEAT邀请了国际音频工程学会(AES)现任理事长、国内外科研机构院校专家学者、著名企业科研专家发表演讲和论文。声音科技领域的国内外一流企业的企业领袖、CEO、CTO与高级工程师也将参与大会。大家齐聚一堂,分享知识,交流信息,探讨声音科技的发展趋势,把创新的理念、智慧的火花传播四海。


据悉,第八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参会报名踊跃,企业赞助积极,大会深孚众望,值得我们期待。


原文链接:https://gd.ifeng.com/c/8IPnubuixg4